基督教聖恩會

傳道者言 (2012年1期) – 震驚世界的賽事

劉卓輝傳道

2012年2月10日

上星期,香港舉行了每年一度的運動盛事 - 渣打馬拉松賽事,比賽吸引了七萬人參與,相信參與的跑手都享受比賽,努力為自己爭取成績。賽後幾天,從報上閱績不同跑手的比賽後感,發現每位跑手原來都在賽前為自己立下目標,按計劃分階段逐次完成比賽,最終完成賽事。

事實上,每位跑手的能耐不同,每人的策略也有不同。有人留前鬥後,前段放慢,後段加快追回;有人前段做好成績,後段則只憑毅力捱回終點。有人目標為3小時內完成賽事,除奪取比賽的特別獎金一千元,也以此証明自己確有實力;有人為親子跑步,相約幼子在某段加人作親子運動,慢跑前行。各人按各人的期望前行;每位按每位的計劃跑路。最終,這七萬位跑手一起為比賽、為香港締造了偉大的比賽場面,驚動世界,讓比賽成為每年一度的世界馬拉松盛事。

我相信,跑手們自知所屬組別,不會強行逾越其他組別。爭取奪標名且不會輕忽每步跑姿,動作都嚴格控制,每段每步都按訓練的策略執行,絕不馬虎;志在參與者,不會跟其他組別的跑手比較,即使眼前眾多跑手快速超越自己,他也從容不迫,只專心跟自己比賽。若不同組別的跑手互為比較、彼此競爭,結果只會為大家帶來混戰,自亂策略,最終必然一敗塗地。

教會肢體間的生活也是一樣。有人自覺恩賜專業,有人能力只屬業餘,但只要彼此接納尊重,共同參與建立教會,他們就像馬拉松賽道上那七萬位跑手的參與,為教會天國的賽事帶來偉大的比賽場面,他們的和諧共融甚至驚動世界,感動世人。

保羅在羅馬書十四章向信眾提出:「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教會在地上的生命見證絕對稱得上是馬拉松賽事,我們跟時間、跟人、跟世界不斷交往,為的是要見證主的天國已近。只要是神所收納的跑手,我們就得接納大家在賽道上以不同方式前行。或許這人跑姿奇特,那人跑得甚慢,但跑手間不可彼此論斷,各人要按主給自己的能耐完成天國賽事。

昨天,七萬位跑手參與馬拉松,已締造偉大的比賽場面,驚動世界。今天,香港那近五十萬基督徒若同心參與天國賽事,不知又能為香港帶來怎樣的震撼場面,甚至震驚世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