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聖恩會

傳道者言 (2011年19期) – 無用之用

劉卓輝傳道

2011年10月9日

今年九月,再次踏足神學院作部份時間進修,期望進深反思神學之用,從事奉出發,以神學出發,探究如何將神學落地,將神學理念內化於事奉中,藉以建立信徒、服侍教會、事奉上主。

神學是一門非常學問,但若從現代普遍人眼光評價,神學可說是無用之學。現代年青人大學選系,多以學系未來事業前景、將來工作薪酬指數為選擇考慮,較平實的也會以自己喜愛為選,即使不幸地被分派到那些既無前景,又無興趣的學系,也是被迫地接受現況,勉強留下。多年前認識一位弟兄,他高考成績超卓,選擇任一學系毫無困難,他曾聲言盼望在教會事奉上主。同年,他被中文大學宗教系取錄,原計劃修讀可作牧會的教牧學位課程,但最後不知何故,最終卻以宗教研究的文學學士畢業,之後往教育界執掌教鞭,至今仍在香港某名校任教。從現實角度之言,事業前景、工作薪酬,是選擇職業之重要考慮呢!神學,多是令人敬而遠之、望而卻步的學科,教會中若有信徒宣佈準備修讀神學,無論他選擇的是何類課程,他頭上好像已即時掛上光環,他的言行舉止隨即吸引他人的留意,如果他準備修讀的是以牧會為目標的教牧課程,情況更甚。然而,若叫信徒忠誠回應所信之道,委身事奉上主,甚至作全時間的事奉,大多信徒卻會猶豫不決。神學在現代社會中多被認為是無用之學,然而神學絕非無用之學,神學是有其無用之用。

莊子在《人間世》說:「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而只有無用之用才是大用。」從某一角度看是無用的東西,從另一角度看可以是非常有用。這哲理似乎更能顯於神學。現今社會,有用之物多以價值、金錢等可見之利益來衡量;有用之人,則以他付出的勞力、腦力、能力來計算,然而看似無用之物、無用之人,他的影響及價值,卻可以超出常人想像。純數學和物理理論本身好像無甚用處,但科技卻因這些學科而得以高速研發;我家高齡的爸爸已難走動,不單再無生產能力,就是生活的一切也需外求,但他卻是我們兄弟姊妹的維繫力量,家人得以定期聚集,互相分享、彼此關心支持,全因父親的感染力。

有用之用,當然易於明白;無用之用,需用敏銳的感覺尋覓。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常被他人輕視,常被別人忽略,但這福音卻能像寶劍一樣剖析人心最深沉的意念,使人看見真實的自己,看見主基督對罪人的拯救及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