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聖恩會

傳道者言 (2011年13期) – 我手寫我心

卓輝傳道

2011年7月10日

弟兄傳來電郵,說我喜歡以故事作「傳道者言」的引子,於是送上某某故事給我參考,這份細心與鼓勵,真令我感動。

的確,我是以手寫我心。我喜愛觀察身邊的事物,我總愛在不同的生活細節中反思我所信之道。我總認為,信徒持守的信仰,不能關於象牙塔內,也不是單純在思想內空轉,信仰與生活應有密切關係,兩者有其互相對應的地方。真實的信仰應影響人的行為與他們做人處事的態度;真正全心跟隨主耶穌基督的信徒,他們的所行所思,也定必自然流露主耶穌基督的獨特香氣,即使是只有少許香味,也足以令人陶醉。因此,透過觀察身邊的環境,我能認識身旁出現不同的人和事,這些不同的人與事,又令我更深地感覺世界,感覺自己,更重要的是感覺主耶穌基督。

我常要求自己,不要單以感觀了解世界,應多以自己的心靈來感覺世界。不同事情的出現,自有其原因與關係,無論事件屬偶發性的機遇,或是精心策劃下的結果,事件的發生總有不同角度可作了解分析。按道理因果來拆解,總能抽絲剝繭地了解道理來源,但若從心靈世界出發,我們或許更能了解事件背後的真相。感覺世界,感覺自己,是一份超然的直觀力量,使人洞悉自己心靈世界的不足,讓人目光轉向永恆的力量,就信仰而言,那永恆者的力量正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

多年前曾跟隨一位滿有牧者心腸的年長牧師學習,他提出牧養事奉必須感覺,就是對教會,對信徒要感覺。感覺甚麼?是對教會的生命氣息有一份敏銳的感覺;對信徒現有信仰生命的氣息也應有一份強烈的感覺。這感覺教會氣息、感覺信徒生命氣息的過程,道理因果的拆解不能成事,抽絲剝繭、道理來源也難以應用,但心靈的感動,對人感情的敏感,卻能讓人了解真相,洞悉世情。

我手寫我心。我盼望自己能寫出感覺,這感覺從心出發,以感覺世界,感覺自己、感覺他人作開始,從而了解世界與我的關係,藉以洞悉自己心靈世界仍有那些不足,使我的目光轉向救主耶穌基督的身上。唯有如此,我才可更清楚地感覺弟兄姊妹們心靈世界中的氣息怎樣;只有如此,我才可敏銳地感覺到今天我們教會的生命氣息如何。

誰擁有那超然的直觀力量?是那永恆者 - 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