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聖恩會

傳道者言 (2011年11期) – 上帝的恩情

卓輝傳道

2011年6月12日

甚麼是上帝的恩情?從前我會說:「上帝應允『我』的禱告,就是上帝給我的恩情。」今天我說:「只要上帝與『我』同在,就是上帝給我的恩情。」然而,這是否圓滿?是否完全?

建道神學院院長梁家麟博士曾如此說:「上帝從未懈怠地護理著大地,督責自然按照祂的命定而運轉。冬盡春來,葉落花開,四時變化,卻總依循上帝所鋪設的軌跡,見證祂的信實和不變。我求主不要讓自己的眼目困於面前的得失成敗,更不要詰問上帝為何在自己的小世界顯得這樣遲鈍無能。天地悠悠,個人渺小如野地小花,數十年寒暑更只像一聲歎息,沒有甚麼值得介意。若不是上帝的恩情,我們連存活的意義也談不上。我們不是世界的中心,上帝的恩情卻是我們生命的中心。」

以『我』為中心的任何詮釋都是自私、局限、片面而不完整的。若我們只懂從『我』出發,世界只能在我的詮釋下運作,世界萬事萬物就只能在我認為合理的環境下運轉,那麼我就成了世界的中心了。然而數十年寒暑過後,就在一聲歎息之間,人遠去但世界仍在之時,我還會是世界的中心嗎?

當我們以『我』的角度解釋何謂上帝的恩情時,上帝的恩情像只能困限於我們的世界中。我是世界的軸心嗎?地球環繞我們轉動嗎?誰創造世界?誰掌握人生?是我們的上帝,唯有祂才是創天造地的主,祂才是世界的中心,祂才是賜予世界萬事萬物恩情的主。上帝孕育我們,同樣顧念世界,祂的恩情不單彰顯在人的身上,也彰顯在所有受造之物的身上。上帝的恩情不會受限於我們,上帝的恩情是按主自己的意願自由發出,主才是恩情發放的主角,主才是世界的中心。我們這渺小如野地小花的生命,能蒙上帝厚待,賜予盛載上帝恩情的機遇,讓我們的生命見證上帝的慈愛與榮耀,這才是上帝對我們的恩情。難怪梁家麟指出人不是世界的中心,上帝的恩情才是人生命的中心。

聖經說:「大地和其中的一切都屬於上主;世界和世上的居民也屬於他。」(詩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