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聖恩會

傳道者言 (2011年9期) – 母親節隨想

卓輝傳道

2011年5月8日

假日與家人往酒樓晚膳,原以為假日晚市時酒樓應座無虛席,但意外地仍有圍席空置。侍應耳朵靈光,聽到我家談論圍席情況,也走來閒談兩句。他說:「今天還有位,下星期天就不同了。母親節呢!必定全場滿座,訂位也需從速,不然……。不過,父親節就不同了,客人只比平時多一點,那天也較容易找桌子呢!」我聽後心中一酸,誰說男女平等?為何我這爸爸之輩未受公平對待?母親節總像是較父親節來得受歡迎!

不過回想現實,自己對父親的感情,的確未如對母親般深厚。在我的記憶中,父親從來都是嚴父一位,不易親近,嚴肅得難以接近,子女每有錯失即遭責打訓誡。我們長大後,曾跟父親閒聊,問他當年何以對我們如此嚴責,動不動即以體罰管教?他慈祥一笑,回應我們說:「若非如此,你們大多跟了黑社會變壞了。」原來我家過往多有黑社會人物出入,我幾位兄長的一些同學友人其實也屬此類,唯我家兄長卻未受感染,全因懼怕嚴父責罰。確實,嚴格的教養令我們兄弟姊妹沒有走上歧途。我對父親的感情,未必比對母親深,但對父親的敬愛,卻一點兒也不比對母親小。

今天我已為人父,更心明當年父親所想。在教養女兒時,我這父親角色有時也與太太互相補足,有時我以惡人身份督促女兒,太太則化身天使加以安慰教導;有時我和太太角色互換,有時我也可以變成天使,緊緊地擁抱愛女,恨不得長抱不放,永遠擔當安慰者的角色。不過無論如何,我和太太無論擔當何種角色,我們都是女兒的小天使,目的是讓她健康地成長。

同樣,天上的父親,過去也在教會中放下很多小天使來幫助提醒我。教會有不同的弟兄姊妹,他們有不同的性情及恩賜。有時,我感到弟兄姊妹對我關愛安慰,就像主耶穌用手托著我,多溫馨、多溫暖,我甚期待;有時,我感到弟兄姊妹對我嚴責苛待,像惡人用手擊打我,多可憐、多悽涼,我甚抗拒。然而,若這一切皆出自主耶穌基督的管教,我就學習忍耐,了解弟兄姊妹的觀點;後反省,看看弟兄姊妹的提醒是否幫助我可以健康成長。始終,我的靈性生命甚需主耶穌的管教。

我信主的教會有無數的小天使,因為主耶穌基督是我們教會的一家之主。

各位母親,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