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聖恩會

共獻造幕

麥樹明牧師 (2010年2月7日)

我們邀請人參加教會聚會,不少被邀者會問:是否要付款入場或簽香油錢?我們都會答:「當然不用錢」,但隨著聚會中傳奉獻袋,疑慮又來了,究竟是否真的免費?幸好主席加以說明:「奉獻是基督徒的本分。」才安心下來。這個每週都題醒非信徒的話,豈不也在題醒我們每一個信徒嗎?但為何仍有信徒竟然多年無動於衷,在十一奉獻或其他奉獻上為零或偏低?不盡上本分呢?讓我們從一個相當盡本分奉獻的群體去學習。

當神指示摩西建造會幕時,以祂的能力絕對可以「說有就有,命立就立。」或差遣大隊天使開工,在一剎那間就出現整個會幕,可謂省時慳力。但是,祂卻讓人全參與,透過人獻才獻力去建造。(出35)

1. 人要獻財物:所有建造的材料都是由百姓奉獻出來,不是從天上掉下來。

a. 內容:v4-9

1) 造壇和櫃的材料:金、銀、銅。

2) 造幕幔的材料: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細麻,山羊毛。

3) 遮蓋聖所的材料:染紅的公羊皮,海狗皮。

4) 木製品的材料:皂莢木,在曠野唯一堅韌木材。

5) 聖所內的用料:點燈的油,並作膏油和香的香料。

6) 大祭司的聖衣:紅瑪瑙與別樣的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

這裏所列出的已包括所有造會幕和祭司聖衣所需的材料,也成為百姓奉獻的具體項自。在教會擴堂上亦如是,每一件事都需要弟兄姊妹的奉獻才成。

b. 來源:當年正月十四日前,以色列人乃是有才無財一族,數百年來受盡埃及人欺壓及勞役(有工無糧),甚至要自行執草和泥造磚(貼錢打工),神為他們伸冤,在正月十四日出埃及時,可向埃及人要金器、銀器及衣裳(出12:35-36),即追討過去多年的欠薪。因此,每一個以色列人很清楚他們今天所擁有的全是「蒙恩」得來。讓我們也數算一下我們所有的有多少是蒙神的恩而有。

c. 身份:以色列全會眾,連男帶女,人人參與。在擴堂上我們不分男女老幼,

d. 心態:受感與樂意。

1) 心裏受感:v21凡心裏受感和甘心樂意的

2) 甘心樂意:v5 凡樂意獻的 v22凡心裏樂意獻禮物的,

3) 獻上所用:v21各將金器,就是胸前針、耳環、打印的戒指和手釧,帶來獻給耶和華。

百姓必然回想神用大能拯救他們出埃及,沿途的奇妙引導和供應,而心裏受感動,於是甘心樂獻上所使常用、作裝飾,甚或看為重要的。讓我們每一次奉獻都如此「心感樂獻」,不用別人催促才勉強而行。

2. 人要獻才幹:

a. 猶大支派比撒列(v30-33) 被神的靈充滿,而有智慧、聰明、知識,能作各樣的工,能想出和作各樣的巧工。

b. 但支派亞何利亞伯(v34-35) 心裏靈明,能教導人。神使他們的心滿有智慧,能作各樣的工和想出奇巧的工。就是雕刻的工,巧匠的工,繡花的工,機匠的工。

c. 凡心裏有智慧的(v10) 做會幕的物件和祭司的聖衣

d. 凡心中有智慧的婦女(v25) 親手紡線

e. 凡有智慧,心裏受感的婦女(v2)就紡山羊毛。

以上有來自不同支派的特選技師,甚至婦女的參與,聖經一再強調這些人有被神的靈充滿和心中有智慧去做,皆因屬靈的工程必須由有屬靈智慧的人去製造,屬肉體的人用屬世的方法,只能破壞建造,製造紛爭,哥林多教會就是一個明顯例子。(林前3:1-4) 在擴堂上很多事情都需要我們獻上屬靈恩賜,彼此配搭,才能建造聖工。

教會過去三次借用地方聚會、三次擴堂,今次第四次,目標都是建立一間榮神益人,見証基督,領人歸主的教會。每次建堂都需要弟兄姊妹獻上人力物力,神也樂意使用我們所獻上的,不論多少,只要是心裏受感,甘心樂意奉獻,必蒙悅納去成就大事。讓我們一起努力在今次擴堂上奉獻出才幹和財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