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聖恩會

照樣製造

麥樹明牧師 (2010年1月24日)

經文:出埃及記

25:9 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25:40 要謹慎作這些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

26:30 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立起帳幕。

以色列人被神帶領到曠野遙遠的西乃山,怎會想到在荒蕪之地竟然可以看見耶和華在火中降於西乃山上的威榮,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密雲、全山冒煙、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遍山大大地震動。(出19:16-18) 但這奇景只是短暫的,長遠影響的郤是照山上指示,所頒佈的律法和建造會幕了。論工程,以色列人在埃及所見的金字塔都是世紀工程,世界奇觀,加上埃及人賦予宗教信仰意義,更顯不凡。但是,自從耶和華神以十災敗壞埃及地及其背後一切神祗,金字塔原來僅是一個巨大的法老陵墓而已。相比神吩咐摩西所建造的會幕,雖然論規模相比不算大,製作時間不算長,用料不算多,但意義郤重大。因為,會幕就要因神的榮耀成為聖(分別為聖),祂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神,叫他們必然知道耶和華是他們的神,是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為要住在他們中間的那位。(出29:43-46) 所以,會幕中物件的排序,表彰了一條罪人進到神面前的道路,從與神隔絕成為與神和好。

在香港,我們多年來看見不少令人讚歎的偉大工程,就如Discovery也製作特輯加以報導的赤臘角機場、青馬大橋、國金,昂平纜車等,都有相當建築和經貿價值。但我們卻有一個更有價值的打造工程,就是建立教會,可以成為一個神在我們中間,作拯救、賜教誨、顯真愛、施恩慈的地方。

九年來,教會多次擬擴堂,只是有不同的攔阻。但自去年11月 22月會友大會一同作出買賣堂址的表決,神已為我們開道路,今年1月12日,踏出歷史性一小步,到明天更是一大步(非常緊湊又高銜接的一個下午)。這週開始也已進入不足5個月(6月14日前)搬出的倒數期。這期間,不少弟兄姊妹都在齊心努力,參與樓宇的物色、樓價的爭取、買賣的安排、合約的審鴃B財務的分析、按揭的準備、奉獻的呼籲、資訊的傳遞、祈禱的行動、地方的運用、堂址的設計、搬遷的預計、適應的考慮、佈道的探討、各類的會議、彼此的勉勵、還有,數算和分享在昌威所渡過的日子…。

今天我們在昌威堂址中蒙了神的恩典,明天在新堂址也可讓更多人同樣蒙恩,談論神的作為,認識神的真實,發現神在我們中間。讓我們一起謹慎「照樣製造」未來的教會,就是一個「神與人相會的地方」。